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思政部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术交流  思政前沿 
通知公告 更多>>
思政部关于做好2023年... 01-10
关于做好开学初相关工... 09-06
思政部开学注意事项及安排 08-23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部门新闻>>正文
思想政治课教学部党支部“察、听、寻、督”四字调研把脉问诊思政课建设
2023-05-17 10:40 周庆强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案(2023-2025)》,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思想政治课教学部党支部开展“察、听、寻、督”四字调研,深入课堂、深入班级、深入学生、深入一线,把脉问诊思政课建设情况,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学校思想课建设高质量发展。

察真情:思想政治课教学部党支部委员及思政课骨干教师深入思政课堂和学生班级,对标对表《高校思想政治建设标准》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案(2023-2025)》要求,全面了解思政课课堂教学和思政课建设情况,真实了解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表现和学生课堂学习实况,为今后有效进行思政课程课堂革命提供有力支撑。

听民意:分别组织召开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代表座谈会,聆听教师在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难题和在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程的难点困惑,了解学生对“上好一堂思政课”的所思所想所愿,全面掌握思政课教师和学生对思政课建设的意见建议。

寻对策:针对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师生对思政课建设的新要求新期盼,精心设计制作师生普遍关心关注的思政课建设相关问题,形成调查问卷,开展问卷调查,问计于师生。共向全校一千名师生征集思政课建设合理化建议30余条,进一步明确了思政课建设改革方向和着力点。

督实效:师生互动互促是推动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的有利因素。把脉思政课建设的着力点要放在汇师生之智、聚师生之力,解决制约思政课建设瓶颈上。思想政治课教学部党支部根据师生征集而来的意见建议,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立行立改的原则,加大思政课建设督导检查力度,力争在加强课程建设、抓好课堂教学、完善实践教学、实施质量工程、改进考核方式、加强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通过“察、听、寻、督”等一系列调研活动,思想政治课教学部党支部达到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把效果显现的目的,为推动学校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关闭窗口
管员园地 | 分管

      版权所有:思政部